標題: 八萬四千法
阿華 (洪小雞)
實習法師
Rank: 8Rank: 8
地藏小雞


志工必達   愛心大使   熱心版主   佛法無邊   儒風無盡   道威無極   精進菩提   忍辱煩惱   法輪常轉  
UID 10
精華 0
積分 1272
帖子 1125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10-7-9
用戶註冊天數 5039
用戶失蹤天數 0
來自 外星球
狀態 離線
分享 
發表於 2016-7-12 12:22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八萬四千法
105-6-19 觀緣起

道場上課主題:八萬四千法                                                      整理者: 王麗娜

阿魯老師講解




八萬四千法是甚麼 ?

八萬四千法就是八萬四千苦的對治方法(煩惱) 。

      

“八萬四千” 這數字是怎麼來的呢 ? 這只是個概數。

就好像皈依三世諸佛,就是皈依過去諸佛、現在諸佛、未來諸佛。諸佛到底是多少 ?

就像三千大千世界、三千煩惱絲, 都以千為單位。



八萬的“八”是指 “八識” (眼、耳、鼻、舌、身、意六識再加上末那識、阿賴耶識)
四千的“四”是指 ”四大” (水、火、風、土和男、女、老、少)

例如眼識,看到東西會喜歡或不喜歡;末那識就是眾生習性,有對有錯;第八識就是阿賴耶識,是深層意識是潛意識,就像夢境一樣。

人是有軀殼的眾生,所以有八識存在。如果沒有軀殼,則會像幽冥眾生一樣,就沒有八識。佛家現在已經發展到九識,目前科學家只確定人類有第六識。當人可以直接明白了八識,開發到了極限,到第九識(八識淨化,轉識成智),就是成佛。究竟大圓滿。

四大是一種形相,看得到也摸得到。

當四大不協調,就會導致身體疾病,影響八識的感官變化而感覺到苦。例如,如果是水火風土的不協調,則身體上會有血液、肝臟、腎臟、呼吸等等身體的好或不好而產生情緒感官上的痛苦;如果是因為男女老少這形相的不同而所面臨的問題,因而產生不同感官情緒,則會有男的苦、女的苦、老的苦、少的苦的分別。




四大的苦是形相上的感官所造成的苦,或是身體上的殘缺而造成感官上的苦。這樣子感官上的苦也就是因為八識而產生的苦。反過來說,無形的心理狀態也就是八識產生的苦,也會影響有形的生理產生不同的疾病苦痛。

四大任一個單一元素和八識交織而延伸出各式各樣的苦,就形成了八萬四千苦。




假使我們身體的肝臟不好,就會為了身體不好而感受到苦,而你必須了解這些之後而來對治這樣的苦,當將這些都拆開來看之後,就會了解這些苦,明白這都是煩惱絲
? 其實也沒有甚麼煩惱。

所以依照我們這樣不同的形相交叉比對八識之後,會造就出不同種類的感受,而這一切煩惱的感受,其實都只是自身感官上的變化而已,終究還是在於自己的內心,可以由自心去調伏這些感官的變化。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