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信願行
阿華 (洪小雞)
實習法師
Rank: 8Rank: 8
地藏小雞


志工必達   愛心大使   熱心版主   佛法無邊   儒風無盡   道威無極   精進菩提   忍辱煩惱   法輪常轉  
UID 10
精華 0
積分 1272
帖子 1125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10-7-9
用戶註冊天數 5040
用戶失蹤天數 0
來自 外星球
狀態 離線
分享 
發表於 2016-8-14 18:28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信願行
105-7-31 觀緣起道場

上課主題:信願行                                                                                           整理者: 王麗娜

阿魯老師講解

要成為一個佛要有大悲觀世音菩薩、大智文殊菩薩、大願地藏王菩薩、大行普賢菩薩四位菩薩合在一起,這是為什麼呢?

早期的傳統佛教都有教育大家信、願、行這個觀念,因為達成了就能成佛。甚麼叫成佛 ? 佛就是圓滿的意思,對一切世間上的問題都能了脫自在而沒有遺憾。所以這也就是要教育我們一定要達成“ 信願行 ” 才能夠真正圓滿。



“ 生無遺憾、死後圓滿….生而圓滿、死無遺憾”。
這兩句話聽起來類似相似,但要細細去體味,這是有不同的意境的。
人生最怕帶有遺憾,死時放不下因而走得不圓滿。活著時要如何作才能夠沒有遺憾呢?

在一般顯教的教育當中,所謂的信願行,就是要教育大家對佛要有信心,有沒有信心去成佛,然後有沒有願力去做。

其實這樣的說法並沒有錯誤,只是法修離不開生活,信願行這樣的觀念必須要落實在生活中。例如當事業不順的時候或是身體有病痛的時候,你相不相信公司業務真的會變好,或是你有沒有信心自己的身體病痛會好轉。信心是一種希望,也是支撐下去的動力,它不只是一個信仰而已。但光只有信心沒有用,還要有達成目標的計畫,若沒願力、沒計畫,只是光在原地想,只能說這是一種自大。

真正的信願行。一定要先有甚麼樣的想法,這是最基本的。譬如生活想要過得更好,有了這樣的想法之後便要開始往這個方向好好計畫,並且真正去執行。這樣才有可能成功。就算失敗了自己也真的盡力了。但雖然失敗遇到挫折,相信只要有信心找出問題出在哪裡,想辦法去修正就一定能夠突破。



像我堅持要辦超渡法會,是要讓看的到的看不到的陰陽兩界,從生到死都能圓滿無憾。希望在無力的時候,有個信仰可以支撐走過關卡。如果甚麼信仰都沒有,死後靈魂能到哪裡去呢?

為何我們信、願、行的順序一定是如此,信為何一定是擺在第一位。因為信心是最基本的想法,接著要如何去做才能達成目標,這就需要用心並且找對方向的規劃然後去實行。這樣的觀念,套用在事業或是世間百態,當我們依信願行的程序去達成目標,就如同成佛所代表意義一樣,就是表示圓滿成就了。



為什麼說三皈依是萬能咒,也是根本咒呢。三皈依前面是皈依佛法僧,就是學習佛法僧,然後成就佛法僧;後面的唵阿吽梭哈,唵是萬咒之母、阿是萬咒之王、吽是萬咒之子,唵阿吽的意思就是成就三寶。過程都是先學習再成就,在法修上對經咒越了解,發揮的威力越大。



阿華老師講解

信,就是我相信;願,就是我願意照著菩薩說的去做;行,就是真得去做了。
就像來做氣療的朋友,就是因為相信老師,但相信之後還不夠,還願意照著去做,但心裡願意也只是一種想法,就是要真得去做去實行了,這樣雙方面就可以真正達到彼此目的,在法修上也是如此。

世尊是佛,是覺者。可以說是很懂得自己的人。
當他遇到困難時,因為了解自己所以可以靜下心來看待自己所發生的任何事情,也知道自己該怎麼做然後也真得去做了,過程中不斷得經歷了很多事情就開發了大智慧。

我們常在求菩薩保佑。其實菩薩早就在幫助我們了。祂教我們一個很正確的思考邏輯,只是看我們願不願意相信,並且跟著祂的腳步去做。真得去做,相信最終就會到達菩薩的境界。

我們所謂的信仰,是相信甚麼?
是相信一尊木頭會發神威幫助我們的人生可以改變嗎?
還是相信祂跟我們講的智慧跟道理是對的,而真得跟著這樣的智慧去做。.




信、願、行就是我們的三皈依。

南無佛、南無法、南無僧,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就是相信,也發願自己不管是過去、現在、未來都要像菩薩保持一顆大悲心而且有智慧的去做,願意落實去做,最後真得去做。三皈依每個階段都要去做不要落掉,也就是結合四位菩薩悲智願行,才會成真。

像發心來法會幫忙,發心的過程中有沒有相信,這場法會能夠真正幫助別人甚麼!當我們看到來這邊參加法會的人,常常是走投無路需要幫忙,大家來到法會現場的目的就是要幫助這些人。相信這場法會能夠給他們真正的幫助,幫助他們可以解決自己人生的問題.。當大家都能有這樣的信仰,並因為這樣的信仰產生動力來幫忙,相信每一場法會就會有滿滿的感動。因為我們真得落實了我們自己生命中的信願行。
頂部
tongtong
小試牛刀
Rank: 2


UID 1276
精華 0
積分 135
帖子 167
閱讀權限 0
註冊 2014-8-22
用戶註冊天數 3535
用戶失蹤天數 16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6-8-19 14:12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沒去上課真的不知道信願行的意思。
信仰真的很重要。
沒有信仰真的會很像行屍走肉
遇到問題真的會走投無路
還好我有道場可以去
菩薩、老師、 華哥以及道場的大家可以去問。
頂部
阿魯
主法師
Rank: 9Rank: 9Rank: 9


佛法無邊   儒風無盡   道威無極   精進菩提  
UID 79
精華 3
積分 2173
帖子 2769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11-6-16
用戶註冊天數 4699
用戶失蹤天數 39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6-8-21 03:36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簡單來說

信就是想法..信仰..信心
願就是企劃..願意付出
行就是行動..執行的能力

有沒有信心度過難關
光是有信心跟信仰是還不夠的
還要有面對問題然後解決的想法
最後去做..最難的是自己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