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知足惜福的阿琴阿姨
阿華 (洪小雞)
實習法師
Rank: 8Rank: 8
地藏小雞


志工必達   愛心大使   熱心版主   佛法無邊   儒風無盡   道威無極   精進菩提   忍辱煩惱   法輪常轉  
UID 10
精華 0
積分 1269
帖子 1124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10-7-9
用戶註冊天數 5010
用戶失蹤天數 1
來自 外星球
狀態 離線
分享 
發表於 2018-2-26 12:20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知足惜福的阿琴阿姨


多年前在電視上看到泰國有介紹所謂的象人,其實就是一種組織纖維瘤的患者。這是一種基因缺陷的病症,目前並沒有任何有效的控制方式。在身體外觀上也會慢慢出現一粒一粒的肉瘤,嚴重者會整個身體的臟器甚至臉部五官會有變形走樣的可能,也會造成失明、失聰、或是失語的症狀。

過去的我一直以為這是在泰國比較鄉下的案例,台灣應該不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但沒有想到實際上在我們的社會當中,還真的有這麼一群隱身於社會當中正需要我們大家一起關注與關心的族群存在。

今天要聊到的這位阿琴阿姨,也是在許多年前在何媽咪家所認識的。當時她的病症已經擴及整個五官,所以鄰里間的人都不大敢接觸她,深怕會被傳染似的。但是何媽咪家裡就是不同,對待阿琴阿姨就像是對待一般人一樣,一樣會奉茶也會請她坐下來一起聊天。只是這位阿琴阿姨總是客氣的坐在角落上的一個小板凳,或許是因為她已習慣大家對他的異樣眼光,所以慢慢的她已有一套保護自己的方式,也避免造成他人的困擾。認識這位阿琴阿姨之後,除了她身體上的病徵讓人印象深刻外,她的善意與謙讓的態度也是讓我印象很深。



經過何媽咪的介紹後,知道這位阿姨是組織纖維瘤的先天性患者,只是她的病徵在她結婚後才開始發作,當時還不知道這是甚麼並所以沒有特別去留意,但是這樣的狀況卻讓她的家庭開始起了巨大的變化。因為這樣的狀況,她的先生與她慢慢有了距離,她也因為這樣而無法從事正常的工作,所以都開始從事簡單的兼職工作,而這樣的兼職收入也因為她的身體狀況,似乎與一般兼職的收入相比還少。但他也從不喊苦,至少對她而言總是一份生活上必須的收入,所以她也都很努力的去完成他的兼職工作。相反的她的先生卻因此從不外出工作賺取收入,一直都在家中唸佛唸經,認為這樣就能夠消除業障煩惱。而孩子們的身上似乎也慢慢出現這樣的病徵,孩子們的工作也都受到了影響。所以阿琴阿姨必須扛起一家子的重擔。

後來觀緣起道場開始有一些物資能夠捐助社會上需要幫助的族群時,我們有想到要捐助阿琴阿姨,所以特別有詢問阿琴阿姨需要哪些物資。當阿琴阿姨拿到我們的物資,她總是先將自己家裡需要的東西先整理好,剩下過多的物資她會分送給其他有需要的親戚朋友。曾經我也問過她,拿到物資的機會難得,而她們家裡也確實是有需要,她為何不多屯放一些在家中慢慢用。她說他知道辛苦的人家的苦,所以他會比較希望大家都日子好過一點,而不是只有她自己。他也說他們就一家子而已,太多物資用不完也是浪費了。

這位阿琴阿姨心態很樂天知命,雖然日子過得很清苦,身體的狀況也一天比一天差。但是每次見到她時總是和顏悅色的對待每個人。對他來說,生命真的就像是一場又一場的考驗,不時的磨練著她的心性,讓他越來越懂得自己的日子該怎麼過才是最適合她的。

==================================================================
後言

在道場的這段時間當中,常常聽到的就是許多人來抱怨自己的命不好,或是運氣很差。但從阿琴阿姨的例子來看,誰的命會比她不好,誰的運氣會比她來的差。但因為心態上的轉換,讓阿琴阿姨能夠很正向光明的去看待自己的人生,或許剛開始她會埋怨自己的命很不好、人生很苦,但是歷經磨難後,他學會了惜福與放下執著,也不能就此灰心喪志,因為他知道他必須為了自己與家人來好好得過好自己未來的日子。所以我看到的阿琴阿姨都是笑臉迎人開心過日子的。還記得阿琴阿姨說過,人只求三餐溫飽,不用太執著日子要過得多好,只要日子過得去就很好了。

看看其他來道場問事的大德們,或許是人生的歷練還未能讓他們懂得學會甚麼才是最適當的,並非凡事都只一定要求的最好的狀態。世間事想要求的圓滿真的很難,只是世人卻總是為了要達到自己所謂的最好,卻一直在執念中走不出來。古人有云,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我想大概就是這個意境吧!
頂部
tongtong
小試牛刀
Rank: 2


UID 1276
精華 0
積分 135
帖子 167
閱讀權限 0
註冊 2014-8-22
用戶註冊天數 3506
用戶失蹤天數 3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8-2-26 16:19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沒有親身經歷過~不知道甚麼才是好的。尤其是"得不到的最好"。
人總是這樣。
最近聽到這首歌,很有感觸。
https://youtu.be/e0g4ouvZi44



尤其是歌詞中的
"一個人走在路上 卻還在羨慕別人卻不知多少人卻沒有你的曾經"

頂部
阿華 (洪小雞)
實習法師
Rank: 8Rank: 8
地藏小雞


志工必達   愛心大使   熱心版主   佛法無邊   儒風無盡   道威無極   精進菩提   忍辱煩惱   法輪常轉  
UID 10
精華 0
積分 1269
帖子 1124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10-7-9
用戶註冊天數 5010
用戶失蹤天數 1
來自 外星球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8-2-26 17:14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真的

永遠不會有最好的
只會有適合的、剛剛好的

就像七佛滅罪真言的開示一樣
要懂得知足惜福
滿足了就沒有煩惱
沒煩惱,心自然就清淨了
頂部
阿魯
主法師
Rank: 9Rank: 9Rank: 9


佛法無邊   儒風無盡   道威無極   精進菩提  
UID 79
精華 3
積分 2173
帖子 2769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11-6-16
用戶註冊天數 4669
用戶失蹤天數 9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8-2-28 03:24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現在阿姨的情況是..眼睛幾乎接近失明
頂部
apple
該用戶已被刪除









發表於 2018-3-8 10:37 
***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