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你聽過康寧教養院嗎?
阿華 (洪小雞)
實習法師
Rank: 8Rank: 8
地藏小雞


志工必達   愛心大使   熱心版主   佛法無邊   儒風無盡   道威無極   精進菩提   忍辱煩惱   法輪常轉  
UID 10
精華 0
積分 1272
帖子 1125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10-7-9
用戶註冊天數 5033
用戶失蹤天數 3
來自 外星球
狀態 離線
分享 
發表於 2018-3-8 12:32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你聽過康寧教養院嗎?
還記得好多年前觀緣起開始分送慈善物資時,我才開始知道到國內原來有許多私人設立的教養院,而且他們在經營管理上都出現資源嚴重不足的問題,我在那個時候也才開始認識所謂的教養院是甚麼樣類型的機構。

從早期霧峰的瑪麗亞教養院、桃園的仁愛教養院,到目前台南的康寧教養院與育愛教養院,我慢慢的發現這些機構原來並不是孤兒院也不是養老院,而是一種專門接收社會上一些特殊障礙族群的機構,例如智能不足或是精神障礙…等族群,這樣的機構不屬於啟智、啟聰、或是啟明等有接受政府輔導與補助的機構。因為他們收留的族群特殊,在社會上這樣的機構也比較會受社會大眾的排斥,相對的他們可獲得的資源也就非常得少。


這一次要特別來聊聊康寧教養院與我們觀緣起相識的緣分。還記得道場正式在烏日區成立後,隔壁的鄰居黑蓮媽突然介紹一位黃觀元先生與我們認識。這位黃先生正是台南私立康寧教養院的中部物資募集主任,從他的談話中得知康寧教養院已經成立20多年了,是國內第一家專為精神病患者及身心障礙者設立的教養院。過去的台灣社會並沒有人會重視所謂精神障礙者的收容教育問題,在20多年前高雄龍發堂收容精障人員後來陸續發生不少事件後,康寧教養院的創辦人莊天旺先生為此捐出自己在台南玉井的土地也正式成立了康寧教養院,希望有個正式而且能夠受政府協助的單位來幫助這些人。

為了不受一些不理解的社會大眾所干擾,也為了不影響康寧教養院院生的狀況,康寧目前的院址是落在台南玉井的稍稍偏遠山區。院內目前收留的院生有將近220人,目前有男院生160多人,女院生50多人。多半都是上了年紀家中無法收留的中老年人居多,所以在照護上更需要妥善的協助與安排。在物資上需求上,也因為精神障礙者需要進行藥物控制,在副作用上就是會沒有飢餓感,所以飲食上也需要由院方特別控制調整。由於院生數量龐大,在每日的飲食上所需要準備的物資是相當大的負擔,再加上生活用品的消耗上也比一些正常人的使用來的多,所以非常需要社會大眾的協助幫忙。

還記得讓我印象最深的院生就是一對母子,媽媽原本就是智能障礙者,這位媽媽的先生則是一位榮民,後來夫妻因為基因上的缺陷也生下了一位智能障礙的孩子,先生因為年紀大又夫擔重所以很早就過世了。所以母子兩人便由這位媽媽的弟弟接手照顧。只是人性是那樣的貪婪且自私的,這位媽媽的弟弟將所有的財產霸佔後將母子兩人送到康寧之後便棄養不顧。這對母子的餘生變注定要在教養院中渡過了。還好康寧教養院努力為他們母子尋求社會上的協助,讓她們母子在教養院中有個安生立命的地方,小孩也在教養院的教導下慢慢有了自主工作的能力。




前些日子有特別去康寧教養院參觀了一下。在經歷過前幾年台南玉井大地震後,教養院的壁面都已經呈現龜裂的現象。雖然院方想要趕緊修復壁面,但是礙於經費有限,所以只能陸陸續續的做修復工作。我們參觀後雖然也是感到不捨,但實在道場的經費也是相當不足,我們只有在物資上透過大家參與法會的贊普項目來購買福和他們日常生活所必需的產品來幫助他們渡過這些難關。



後言
===============================================================
社會上也許仍有許多需要幫忙的單位隱身社會沒有人看見的角落當中,他們也真的急需大家伸出援手來幫忙他們,但是目前社會上的資源大多都集中在少數幾個比較大型的善單位的手上,並沒有真正達到物盡其用與資源的最佳化分配,而掌握有這些龐大資源的單位是否真能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我想這就需要看這些單位自己的良心所在了。

但是,至少對我們自己與觀緣起的大德們而言,對於這群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們來說,我們真的也都是盡心盡力的幫助他們了!!如果有大德想要親自去探望這一群需要幫助的朋友,也可以帶著你們的愛心去看看他們、幫助他們。


康寧教養院院址 : 台南市玉井區三埔里3-8號
院方聯絡電話 : 06-5747821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