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真奇廟
wln
贊經生
Rank: 6Rank: 6



熱心版主   佛法無邊   儒風無盡   道威無極   精進菩提   忍辱煩惱  
UID 5
精華 2
積分 1330
帖子 1736
閱讀權限 100
註冊 2010-7-2
用戶註冊天數 5051
用戶失蹤天數 1526
狀態 離線
分享 
發表於 2013-11-26 09:22  資料 私人訊息 
台灣真奇廟
臺灣的宗教不僅多元也包容各國與在地文化,走一趟廟宇、教堂,不一樣的臺灣風情盡在其中。位於海拔八百公尺的屏東縣霧台山區,有座石板打造的天主堂,不僅建築具有魯凱特色,就連聖母與耶穌也都穿上魯凱族的傳統服飾,宗教與在地文化有了完美結合。

霧台鄉神山社區超過六十年歷史的天主堂,最讓遊客驚豔的是,教堂裡每一張魯凱人形雕刻座椅,都像一個虔誠的族人,穿著傳統服飾、背著傳統背包,朝著同一方向聆聽,使教堂看起來更顯莊嚴。

臺東縣蘭嶼鄉紅頭村也有座四十五年歷史的聖若望天主堂,教堂內祭台底座的大魚造型,融合當地海洋民族特色,包括祭台後牆的拼板舟、島上動物像、奉獻的夫婦像等,極富在地特色與美感,常令遊客驚呼「好有蘭嶼風的教堂!」

無獨有偶,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的清泉天主堂座落在泰雅村落,六十六歲美國籍神父丁松青有個泰雅族名字叫「比令」,他大半生歲月奉獻給原鄉,丁松青的胞兄丁松筠是光啟社副社長,兄弟都長住臺灣,他說「臺灣就是我的家」。

丁松青找來蘭嶼青年施英輝等人,為教堂施作馬賽克壁畫、鑲嵌玻璃、原住民故事壁畫等,十四塊彩色鑲嵌玻璃各有不同故事。臺南市鹽水區天主堂則是中國式建築,擁有彩繪中國畫的聖堂,有入境隨俗的「中華聖母」雕像,門外石獅坐鎮,看似寺廟,相當特殊。

鹽水天主堂五十七年前由德國籍方濟會士胡國臨神父來臺開教,二十六年前在李少峰神父任內改建成現貌;神似中國媽祖的聖母與聖嬰雕像最具特色,「中華聖母」雕像入境隨俗,戴著媽祖神像用的后冠,也成為天主教本土化的重要指標。

西元一九一七年創建的花蓮吉安鄉慶修院,是日本文化在臺落地生根的代表性建築之一,由日人川端滿二募建的吉野布教所,是日治時期留下來的日式佛寺。慶修院循日本傳統工法,屋頂為「寶形造」,屋面鋪金屬浪板,木構架上的頭貫、斗拱、木鼻等構件,散發典型的江戶風格。

有兩百多年歷史的彰化縣鹿港鎮玉渠宮,是全臺少數主祀田都元帥的廟宇,田都元帥是戲曲之神,民間視為護佑小孩的「囝仔神」,二00九年玉渠宮翻修時,廟方在上方樑柱斗栱彩繪出海綿寶寶、派大星等圖樣。但廟裡九成的建築與裝飾,仍是包括交趾陶南管十音、木雕南管上四品樂師演奏琵琶、二絃、三絃、洞簫等傳統素材,老廟新元素也使玉渠宮成為熱門景點。



頂部